114 大學設計系 申請入學「作品集」衝刺班

即刻預約 : (02)2361-9395

113年最新!!!【申請入學×作品集】板橋高中學姐錄取實踐大

廖禹涵.jpg

廖O涵 就讀 板橋高中
考取視傳設計類大學
錄取 
實踐大學 媒體傳達設計學系
大同大學 媒體設計學系互動媒體設計組

銘傳大學 商業設計學系(桃園校區)

【暑期自主學習×作品集】「It's never too la

Part 1: 板橋高中學姐錄取實踐大學媒傳系之準備篇


面試前的焦慮與準備

其實對我而言,最緊張的莫過於「面試」這個大難關。雖然有過選修課程成果發表的經驗,但畢竟性質不太一樣,也不清楚教授會問什麼問題,經常會擔心自己回答不好導致二階落榜該如何是好,因而感到十分焦慮,甚至焦慮到腦袋一片空白。為了避免正式面試時出現這種情況,我花費了很多心力在研究面試問題回答的方式,以及如何在自我介紹中突出自己的特色。

除了詳讀 IDM設計教室 發的注意事項、口試資料外,我更是另外在網路上查找了很多別人分享的面試問題總結。然而就算做到這種程度了,我還是很不安,總覺得自己還沒有完全準備好。幸好有學校和 IDM設計教室模擬面試,能讓我知道自己準備的如何以及需要加強的地方,這些模擬面試也給了我不少鼓勵,讓我對自己稍稍有了一些自信。就這樣,我懷著緊張的心情去參加了實踐媒傳的面試。

 

無標題828_20240103145607.PNG

術科考試的緊張與應對

因為我是報考「創意媒體組」,所以術科考試是被安排在早上,面試則是在下午。當時的我有點被身旁考生們的氛圍影響,幾乎是整場都在緊張,甚至還緊張到手抖。而113年的考題是要考生們用畫面展示出「快與慢」,老實說因為緊張的關係,一開始大概當機了三分鐘左右才回過神來,原本是想說以「運動」一概念去展現,卻卡在不知道如何把慢結合在畫面之中,在我一籌莫展時,在重新閱讀題目時,突然有個靈感從腦中一閃而過,「你老的很快,而我卻懂事到很慢」不僅能表現出快與慢,也結合了故事感,於是在概念確定的那一刻我便趕緊畫草圖與上色。只不過因為我並沒有報名過畫畫相關的課程,繪畫水平可以說是停留在國小的階段,連工具都比不上別人,甚至整間考場只有我一個人拿著大概只有12色的色鉛筆跟幾支麥克筆,其他人則是全副武裝,使用水彩、壓克力等看起來很專業的畫具在創作,三個半小時的考試時間我大概只花了一個半到兩個小時左右就全部畫完了,剩下的時間只能坐在位子上空焦慮跟擔心自己的術科成績。


而在我考完術科收卷的那一刻,那股強烈的挫敗感直接席捲而來,因為收卷時我是坐在前排,能看到每個人的作品,在看完所有人的創作後,真的已經在考慮「是不是該重考」了,那種挫折感可想而知⋯⋯。但幸好我並沒有被這種情緒困擾太久,可能也有一部分是因為面試佔比比術科高不少,所以也沒有什麼心情難過了,只能趕緊抓緊時間休息跟複習自己的回答模板。
(分享自己的成績,術科前幾天看成績單竟然有89⋯⋯所以真的不用擔心,因為教授們看重的是你的創意跟想法,而不是你的繪畫功力到底多強

特殊作品集以及教授的關注

到了下午準備叫組別進去面試時,因為需要先把三本作品集交給學姊,讓她們到時候幫我們把作品集發給教授們看,我才意識到原來自己的作品集厚度比其他考生還要厚超多,在一疊作品集之中格外地顯眼(已經不是單純的「有點」厚了,是真的全場最厚的一本)。而這與眾不同的作品集自然引起了教授們的熱烈關注,可能是因為它太過特殊,也幫我分攤掉了不少「你有什麼特質適合我們科系」、「你覺得設計是什麼」等這類很常見但又不好回答的問題。

可以說多虧有這本作品集,使得問題更多的是專注在作品的設計理念,而且因為這些內容都是我自己發想的,因此也會對自己的回答更有想法、更有自信。整場面試的氛圍很輕鬆,比起說是正式的面試,更像是去跟教授們聊天,在面試結束後也沒有覺得很挫折,反而是覺得自己完成了一件大事所以很輕鬆。

113年最新!!!【申請入學×作品集】板橋高中學姐錄取實踐大

面試問題與臨場反應

實踐媒傳的問題老實說我已經沒什麼特別的印象了,因為大多都是教授們看到作品覺得有趣所以問我關於這樣作品的創作理念而已,但我認為基本的問題像是「為什麼選擇報考這個學校的這個科系」這種的大概80%還是會問,後面更多的就是看你的臨場反應,基本上只要不要緊張卡詞都沒什麼問題,教授也不會太刁難你。像我唯一比較有印象的一題就是被問到「最近有看什麼電影?從裡面學到了什麼?」,但因為我平常幾乎不怎麼看電影,所以當下只想到了最近很熱門而且我也的確有去看的《排球少年!! 垃圾場的決戰》,硬扯說自己學到了團隊合作跟愛上了排球,結果旁邊兩個同學都回答那種很文藝的電影,學也是學到那種很有深度的東西,瞬間覺得自己很像小丑⋯⋯。(但最後面試成績還是有91,所以真的⋯最重要的還是自信!)


選擇設計相關科系並不是條輕鬆的道路,不論是在累積作品,又或是到後面編排屬於自己的作品集,都是需要耗費大量心血跟時間的,在這過程中,焦慮、緊張都是正常的,只要全力以赴、用心準備,在最後面試的時候自信大方地向教授們展示自己,證明自己是最適合這個科系的人就行了。倘若真的喜歡設計,請一定要邁出那一步,勇敢去嘗試,放手去做自己喜歡的事並堅持下去,我相信結果都不會太糟的!

最後的最後,也謝謝老師跟朋友們一路以來的幫助跟鼓勵,在收到自己作品集的那一刻才對這段時間的努力有了實感,也很慶幸自己有選擇堅持下去,才能得到如今的這個成果,想對努力不懈的自己說聲:你真的辛苦了!!!

延伸閱讀:

【設計升大學】申請入學備審資料 「作品集」衝刺班!

【申請入學x作品集】考取中原大學室內設計系心得、作品分享! 快來看看我如何準備吧~~

【申請入學x作品集】申請入學錄取實踐建築、銘傳商設、世新數媒 ~ 作品、心得分享!!

 

聯絡電話:

市話 (02) 2361-9395

行動  0906-446-588

(歡迎於營業時間電話來電詢問)

服務時間 :

週一~週五:13:00 ~ 22:00

週六、週日:10:00 ~ 17:00

來信:idesignmate.idm@gmail.com

地址 : 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 10 9 樓之 9 (905) (富邦銀行樓上)

LINE@@jng5158s https://line.me/R/ti/p/%40jng5158s

arrow
arrow

    IDM設計教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