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設計研究所考古題讓你頭痛不已?

完形心理學,我教你!

ㄅ.gif

似動現象

研究所考取秘訣: https://goo.gl/vDXH98

完形心理學又稱格式塔心理學格式塔是德文 Gestalt 的譯音,意即「模式、形狀、形式」等,意思是指「動態的整體 (dynamic wholes)」。由馬科斯 · 韋特墨沃爾夫岡 · 苛勒科特 · 考夫卡三位德國心理學家在研究似動現象的基礎上創立。

完形心理學興起於 20 世紀初的德國,主要是在研究人類知覺意識的問題。雖然發展時間僅僅祇有20年左右光景,但是它對於人類視覺場的形成與視覺上整體性 (wholeness) 的問題,有著十分獨特且深入的研究成果,對於人類的視覺認知有很大的貢獻。可惜的是,以當時的科學實驗難以驗證完形心理學,直到1950年代航空運輸的普及,科學家開始研究人類的視覺與環境的關係,這門學問才重新受到重視,到了 1970 年代,電腦科技的昌盛,為了研究人工智慧的需求,關於人類大腦、視覺與心理學的研究有了眾多突破與發現,科學家對於人類視覺逐漸了解透徹,這時才能完整的証實與肯定完形心理學對於視覺認知的貢獻。因此,完形心理學被視為認知心理學的先驅之一。

完形心理學主要特性如下列幾項

相似性(Similarity)

ㄉ.png

當我們看到圖的時候,眼睛與大腦會傾向把相似的物件看成一體,如下圖所示,方塊與圓形並列時,我們會看成一列列(橫向)圖形,而不是看成直排。

 

接近性(Proximity)

ˇ.png

ˋ.png

有趣的是,當我們把距離拉開後,大腦與視覺便會傾向將距離近的物件看過一體的,此時看到便是一排一排的圖形,而不是剛才所看到橫列的圖形,由此可知,在視覺認知裡接近性的權重可能比相似性來的大,此類特性常常運用在使用者介面中按鈕的配置。

 

設計研究所全修班 火熱開班中!

↓ 搶先報名 

搶先報名

 

封閉性(Closure)

隻.png

隻ˊ.png

當我們的視覺感知到物件是不完整的時候,大腦會自動填補元素之間的空白,將複雜的元素簡化,將多個獨立元素看成一個完整封閉的圖形,方便我們記憶並快速辨認,如下圖在一連串的圓點形成的一個不存在的圓。

 

連續性(Continuity)

˙.png

PINTESEST.png

當看到有相交類形的物件時,認知上不會因線段的交錯,而將線段視為兩個不同物件,如圖視中的線段示範。連續性的應用也常見於瀑布式網頁設計,邊界上只露出部分圖形,導致認知上以為還沒看完,並繼續觀看。

 

❖整體性

哀.jpg

上圖看到什麼?

第一眼便能看出是一隻大麥町犬在樹蔭下的地面上嗅。可知對圖片的認知並不是首先確定它的各部分(腳、耳朵、鼻子、尾巴等等),並從這些組成部分來推斷這是一條狗,而是立刻就將狗作為一個整體來認知。

完形心理學雖然起始於視覺領域的研究,但實際上廣泛的運用在使用者介面、藝術、設計、攝影等許多不同的領域。完形心理學主張我們對於事物的認知,不只是視覺上而已,而是會將這些資訊與腦中已經儲存的認知、印象、經驗來進行整合。如果想讓觀者留下深刻的視覺認知,元素之間必須彼此產生某種形式的關連。並把原本各自獨立的局部訊息串聯整合成一個整體概念,正是完形心理學派的核心所在。

設計研究所全修班 火熱開班中!

↓ 搶先報名 

搶先報名

 

延伸閱讀:

【設計】設計第一堂課教什麼? 設計研所全修班

【心得】考進北科大工設研所!輔大法文畢業,你也可以!

【設計新聞】珍珠奶茶大救星~ 「甘蔗渣吸管」台灣研製獲專利!

 

聯絡電話:

市話 (02) 2361-9395

行動  0906-446-588

(歡迎於營業時間電話來電詢問)

服務時間 :

週一~週五:13:00 ~ 22:00

週六、週日:10:00 ~ 17:00

來信:idesignmate.idm@gmail.com

地址 : 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 10 9 樓之 9 (905) (日盛銀行樓上)

LINE@

@jng5158s

https://line.me/R/ti/p/%40jng5158s

QR.jpg

arrow
arrow

    IDM設計教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