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軟體不斷的進步

影響了諸多行業與未來科技

今年正式開放的「DFAB HOUSE」更是讓人津津樂道,高達三層樓的「DFAB HOUSE」由機器人和3D列印技術實踐的建造數位化,不僅為未來建築提供新的思維,其中也展現了3D技術的新視野,如3D列印的天花板不僅複雜的造型奪人眼光,使得工程師能夠在保持結構完整性的同時大幅降低重量和厚度。

無可至否的3D技術已經逐漸在實踐階段了,從基本的列印公仔人像等,到不同材質的列印技術如雨後春筍般地出現,而身為大時代中的每個人就更應該了解學習這些新技術,不然只能慢慢地被世界淘汰了!而學習3D技術不外乎從幾套基本的建模軟體開始慢慢學起,小編就在這裡簡單的介紹幾個大家較常使用的建模軟體吧!

 

Blender

2002年上線的「Blender」,可說是免費建模軟體界的執牛耳,檔案不大卻功能強大,提供了建模、UV展開、雕刻、動畫、渲染等,有著非常多的使用者,且因為Blender為開源軟體,會不斷的修正進步且有著許多的附件可以使用,且提供中文介面,複雜的功能可能會稍稍初學者不知所措,對於初學3D軟體的同學還算友善(但其建模操作上的方式與其他軟體略有差異(新版有改善一些),有其他軟體經驗的同學就可能需要調適一下。(圖片擷自網路)

 

搶先報名

 

Tinkercad

小編剛開始還真沒聽過這軟體,直到後來同事介紹才發現這軟體的神奇之處,「Tinkercad」是近來來才出現的軟體,完全不用安裝!僅需註冊登入後即可使用!標榜史上最簡單的3D軟體,標榜世界第一簡單,不論小學生還是設計師都能從中找到樂趣,還不確定對3D是否有興趣的同學可以玩看看,雖然不用安裝軟體,但電腦規格還是會影響跑圖的順暢度。(圖片擷自網路)

 

Autodesk 123D

由Autodesk創建的免費CAD軟體「Autodesk 123D」,雖然2017年已經停止更新,但仍然有著不少死忠的粉絲,比起Tinkercad建模多以推疊方式使用,123D在調整尺寸與造型上較為方便,因為以一般大眾為客群,所以介面也非常平易近人,也是許多3D列印推廣教育上的主力軟體。(圖片擷自網路)

 

Creo Parametric

高階CAD軟體的好選擇,參數式建模在製造端中有著優勢,但是對於設計端就不是那麼友善了。雖然功能尚無法與老大哥Catia比較,但軟體價格上有自己的優勢,相比Solidworks 來說,Creo在大型組件和機構上表現相當好!在精密產品業中(如電子業),使用比率很高。(圖片擷自網路)

 

搶先報名

 

Solidworks

屬於中階CAD軟體中的優勢軟體,同Creo為參數式建模,介面比較容易上手且算好學,但系統的穩定度令人堪憂(操作延遲、閃退),在大量組件中表現不佳,但仍算不錯的CAD入門軟體。台灣多為機械業、運動用品等產業所使用。(圖片擷自網路)

 

Rhinoceros 3D

必學的CAID軟體,對比CAID軟體的老大哥Alias,操作上和介面上對初學者十分親切,功能也都很齊全。偏重設計端的建模方式,容易建立出各式各樣的造型,但有時指令會過於複雜,但熟練之後就不會是問題。另外,廣泛的使用性也是賣點之一,基本上各產業內都有可觀的使用者,現代工業設計師必學的軟體。(圖片擷自網路)

 

看到這裡是否對建模軟體有個比較初步的了解呢?當然這些都是小編對於各個3D軟體的基本看法,如果真的是對工業設計有興趣的話,不妨先來學學看Rhinoceros 3D吧!因為CAID軟體建模比較輕鬆自由,而且CAID軟體和CAD軟體間也可以交互使用,但想入門工業建模軟體的話,還是建議找老師做學習,因為各個軟體中還是有許多莫名其妙的BUG,讓人抓狂!

 

搶先報名

 

歡迎來IDM設計教室詢問看看,IDM設計教室為「Rhinoceros 3D」北部訓練中心,在課程與教學的品質上都有原廠認證,指導出許多優秀的工業設計師,不會像一般電腦補習班單純的指令教學,紮實的學習,並掌握「Rhinoceros 3D」的應用吧!
 

搶先報名

 

延伸閱讀:

【免費資源】40 個設計師必備免費資源,超推懶人包!(上集)

【作品集】設計轉學考~思考自己想要的方向 - 雅丰

【心得】考取『雲科』工設所!來聽東吳心理系「妏妮」怎麼說~

【教學】Photoshop - 快速鍵教學

 

聯絡電話:

市話 (02) 2361-9395

行動  0906-446-588

(歡迎於營業時間電話來電詢問)

服務時間 :

週一~週五:13:00 ~ 22:00

週六、週日:10:00 ~ 17:00

來信:idesignmate.idm@gmail.com

地址 : 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 10 9 樓之 9 (905) (日盛銀行樓上)

LINE@

@jng5158s

https://line.me/R/ti/p/%40jng5158s

QR.jpg

 

arrow
arrow

    IDM設計教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