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與技術間的衝突

美感與實用間的戰爭

Arts-and-Crafts-Movement1-900x500.jpg

工業革命尚未出現時,設計還主要集中在手工業領域,因此出現了許多集各項技藝於一身的藝術巨匠。此時期一般劃歸於後期手工業階段。這段時期奠定了現代設計的基礎,是現代設計的搖籃,在設計史上是一段很重要的時期。而十八世紀中工業革命開始,人類的生產技術有了極大的轉變與成長,到了十九世紀初,歐洲各國工業革命接先後完成,由於工業化的發展,大量價格低廉且設計不良的產品充斥在市面上,而講求精良設計的手工藝產業自然受到不小的打擊。且工業製品中,不乏過度裝飾、矯飾做作的維多利亞風格,對此,當時的知識份子擔憂不已,擔心工業化將摧毀設計藝術的品質與價值。

 

設計轉學考全修班

火熱開班中!

↓ 搶先報名 

搶先報名

 

提早下定決心轉學讀設計系一點都不難

(室內/建築/空間/工設/視傳)

威斯敏斯特宫2.jpg

1834年英國倫敦一場大火,將威斯敏斯特宮(Palace of Westminster,即為現在英國議會大廈,又稱「西敏宮」)燒的只剩下一個大會堂,在1836年為競圖中,查爾斯·巴里(Charles Barry1795-1860)獲勝,但他在設計時遇到了難題,因為政府決定新的設計應具有能夠代表英國興盛時期的風格(伊麗莎白或英王詹姆士時期),但是巴里擅長的是古典風格,於是他聘請哥德式建築的權威奧古塔斯 · 普金一同設計,由普金設計外部裝修及內部,而巴里則設計整體的對稱佈局,就此開始了30餘年的建設。

麥克筆秘訣:https://goo.gl/5w25ZN

奧古斯塔斯普金2.jpg

 

奧古斯都·威爾比·諾斯摩爾·普金(Augustus Welby Northmore Pugin 1812-1852) 19世紀著名建築師、設計師、設計理論家,是「哥德復興運動」的靈魂人物。現今英國議會大廈(西敏宮)裡,哥德風格的內部裝飾設計是他的代表作之一。曾與其他人士首先對設計水準低落提出批評。更在1836年出版的《對比》中提到”Contrast: or, A Parallel between the Noble Edifices of the Fourteenth and Fifteenth Centuries and Similar Buildings of the Present Day; Shewing the Present Decay of Taste.”稱當時是品味墮落的年代,認為只有回歸到哥德式藝術和建築才能治療19世紀的弊病。普金最重要的建議包括「兩個重大的設計原則」:(1)建築物的特徵一定要符合便利性、建構方式或適切優先順序的需求。(2)所有裝飾必須對建築的主要建構有所增進。

考取秘訣:https://goo.gl/5w25ZN

歐文·瓊斯2.jpg

建築師歐文·瓊斯(Owen Jones)與普金的想法不謀而合,瓊斯於1856年著作的《裝飾設計法則》(The Grammar of Ornament)也承襲了普金的建議,寫道:「所有裝飾藝術的作品都必須具有適切性,比例,和諧以達成設計的一致性。」、「產品建構方式以須加以修飾,但裝飾則不可以故意加諸於設計之中。」成為後來各行各業裝飾設計的寶典。

考取秘訣:https://goo.gl/5w25ZN

水晶宮2.jpg

1851年51日,英國為了彰顯工業革命的成果與強盛的國力,在倫敦海德公園建立了水晶宮,並舉辦了萬國工業博覽會(英文:Great Exhibition of the Works of Industry of all Nations,後以Great Exhibition為萬國工業博覽會的專有名詞)。水晶宮的外觀宛如巨型的溫室,建材採用鋼材和玻璃結構,因材料與造形奇特,採光良好,被稱之為「水晶宮」(Crystal Palace);萬國工業博覽會則是19世紀史上最大的工藝技術展覽,不僅為當今世界博覽會奠下基礎,也促使工藝與工業正面的衝突與結合。在如此昌盛與壯麗的水晶宮裡,卻有個十七歲的少年「啊」的一聲叫了出來,並說道「怎麼盡是些怪物?」,任憑母親百般勸說,都沒有繼續參觀下去。當時旁人可能一笑置之,畢竟這只是個十七歲的少年,但這名少年卻是之後『美術工藝運動』的靈魂人物─威廉·莫里斯(William Morris18341896)。

設計轉學考全修班

火熱開班中!

↓ 搶先報名 

搶先報名

延伸閱讀:

【設計】設計師也玩心理學?設計研究所必備知識看這裡!

【免費資源】300 個免費日本圖示 PNG 和 EPS 兩種格式

【教學】Rhino - 快速鍵教學 8/24 (五) Level 1 開課

【設計】設計師也玩心理學?設計研究所必備知識看這裡!

聯絡電話:

市話 (02) 2361-9395

行動  0906-446-588

(歡迎於營業時間電話來電詢問)

服務時間 :

週一~週五:13:00 ~ 22:00

週六、週日:10:00 ~ 17:00

來信:idesignmate.idm@gmail.com

地址 : 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 10 9 樓之 9 (905) (日盛銀行樓上)

LINE@

@jng5158s

QR.jpg

 

arrow
arrow

    IDM設計教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