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四大設計大獎搞不清楚?

你還活在石器時代嗎?

logo-01-01.jpg

19世紀初工業革命起,設計的概念逐漸的受到重視與討論,進而在工藝、工業和商業間交織著。時至今日,資訊爆發的21世紀裡,設計界也同樣的欣欣向榮,是現代生活與美學的代名詞。不管是視覺、工業或是商業上的設計都十分發達,而正式在這樣的環境下,眾多設計獎項紛紛設立,不僅是為設計師提供一個大展身手的平台,也是為優秀的設計作品做認證。以下分別介紹世界四大國際設計競賽德國紅點設計獎德國iF設計獎美國傑出工業設計獎IDEA日本優良設計獎G-Mark

 

 

一、德國紅點設計獎

rdda_rgb.jpg

紅點設計大獎 (英語:Red dot design award是由德國著名設計協會 Design Zentrum Nordrhein Westfalen 於 1955 年創立,已有 50 年以上的歷史,該機構是歐洲最具聲望的設計協會。目前有「產品設計」「傳達設計」以及「設計概念」的競賽,各別針對「已實際產生的物件」「具溝通性質的設計」以及「尚未實現的創新概念」進行評選,每年吸引了上萬件作品投稿參賽,而且得獎的作品可以獲得德國埃森的紅點設計獎、在博物館展出作品以及參加頒獎典禮的機會。

未命名-1.jpg

值得一提,紅點設計博物館的設立也是十分有趣,總是喜歡挑老建築入駐,老建築中擺著最新最當代的設計品,製造一種衝突感與戲劇感,給老空間帶來新的活力。

德國埃森的博物館前身是老煤礦工廠,新加坡的博物館前身是殖民時代的警察局 (已遷往濱海灣),而台北的博物館前身則是老菸廠 (松菸),如紅點設計奬總裁 Peter Zec 博士說的「 老建築的精神是不可取代的,去修復它、改造它,將它轉化成一個有創意的場所是很有意思的。」

我的作品集:https://goo.gl/z2SMzT

 

 

二、德國iF概念設計獎

IF-1.png

 

工業設計聞名的世界級大獎,常被稱為「設計界奧斯卡獎」。由 1953 年德國漢諾威展覽公司與德國工業協會 (BDI) 及其它注重設計的機構共同成立的德國漢諾威工業論壇設計中心,以「良好工業形式」(Good Industrial Form為名進行的設計競賽,目的是希望引起人們對精心設計的工業產品的關注,並鼓勵工業設計來扶持相關產業的發展。也因為協會緊鄰商業中心和工業中心的地理位置,使其成為工業設計絕佳的培養場所,創立之初便享有高度的知名度,是歐洲歷史最悠久的設計中心之一。

於 2001 年,iF 的總經理暨主席 Ralph Weigmann 正式正名 iF 為「International Forum Design」,之後便開始與各國之重點會展進行合作,以發掘當地的創新設計產品。

主辦的獎項類別有:

iF產品設計獎(iF Product Design Award

iF傳達設計獎(iF Communication Design Award

iF中國設計大獎(iF Design Award China

iF材料獎(iF Material Award

iF包裝獎(iF Packaging Award

iF概念獎(iF Concept Award

IDM跟你講 https://goo.gl/z2SMzT )

 

 

三、美國傑出工業設計獎IDEA

IDEA.png

美國傑出業設計獎 IDEA (英語: Industrial Design Excellence Awards是由美國《商業週刊》(Business Week) 和美國工業設計師協會 (IDSA) 於 1980 年共同創辦,迄今已有 38 年歷史。是美國最主要的設計獎項之一,與紅點、IF 和 G-Mark 並列全球四大設計競賽。作為全球最有影響力的設計競賽之一,旨在提高企業與大眾對於工業設計的認知與提升生活品質,同時也期望達到經濟效益為目的,也因為如此,IDEA 特別重視產品市場價值及人性化考量,此外,還會特別注意產品是否對於生態與環境造成影響。

雖然只有30多年的歷史,但影響力並不輸給產品設計界奧斯卡之稱的「IF 產品設計獎」。因為主要頒獎對象為已經發售的產品,因此IDEA也是傑出產品的曝光平台,公信力不容質疑。利用本身性質與擴展性,不僅為優秀產品的內在價值做保證,且為每個設計團隊與世界各國提供交流機會。

IDEA 的作品不僅包括軟體、包裝、展覽設計、設計概念、學生的研究與計畫案等 大類別、47 小類 (詳細分類請參閱https://goo.gl/9jYZyE)

IDEA 獎的評審標準分成以下五項:

Innovation(創新)

Aesthetics(美學)

User(對使用者的好處)

Environment(環境)

Business(商業)

https://goo.gl/z2SMzT  (愛迪盟)

 

 

四、日本優良設計獎G-Mark

gmark.jpg

身為亞洲設計獎的執牛耳,Good Design Award 於 1957 年由日本通商產業省(商業部)以「優良設計商品選定製度」Good Design Selection System俗稱 G Mark 制度)為基礎創辦,1998 年後行政改革為民營化,繼續由日本產業設計振興會持續經營至今。60 餘年來,持續地表彰各界優良的設計,是日本唯一針對整體設計品質進行公開評鑑的獎項。而優良設計獎經典的 G-Mark 標誌正是日本現代設計之父—龜倉雄策(Yusaku Kamekura所設計的。

Good Design Award 相較其他設計獎項較為不同,這個獎項的設計觀點聚焦於如何改善人們生活使其更富足的「永續創造性思考活動」,隨著社會與環境的需求不斷的變化,隨之而來對設計的要求也一直在改變,也就是說,G-Mark 會根據當今的環境與未來的可能性作為審查觀點之一,因此 G-Mark 的進程被視為代表日本設計和產業發展的「風向標」。

主要頒獎對象為已經發售的產品,覆蓋領域十分的廣泛,如傳統意義上的工業設計、建築或室內設計,也有無形的,如應用程序、服務,商業模式等的廣義設計(詳細分類請參閱https://goo.gl/DGtYbZ)

其主要的評估具備了 10 個基本要素:美觀、信譽、獨特性、功能性、易於操作、安全性、環保、滿足顧客需求、經濟價值以及吸引力

 

 

以上就是國際間並列為世界四大設計競賽的獎項,每個獎項都有著自己獨到之處,如iF設計獎被稱為「設計界奧斯卡獎」、紅點設計獎海量的投稿量、IDEA設計獎高度的公信力和G-Mark獎獨特的價值觀,每年都令人十分嚮往與期待呢!

你,準備好參賽了嗎??

 

設計研究所全修班

火熱開班中!

↓ 搶先報名 

搶先報名

 

延伸閱讀:

【設計】09/11(二) 手感數位設計,好評再開班!

【設計】設計師也玩心理學?設計研究所必備知識看這裡!

【設計】超速成設計課程總覽-IDesignmate (IDM) 愛迪盟設計教室

聯絡電話:

市話 (02) 2361-9395

行動  0906-446-588

(歡迎於營業時間電話來電詢問)

服務時間 :

週一~週五:13:00 ~ 22:00

週六、週日:10:00 ~ 17:00

來信:idesignmate.idm@gmail.com

地址 : 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 10 9 樓之 9 (905) (日盛銀行樓上)

LINE@

@jng5158s

QR.jpg

arrow
arrow

    IDM設計教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