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系研究所全修班熱烈招生中🔥

【設計研究所】看我如何考上成大工業設計系碩士班~ 土木系考取

【設計研究所】看我如何考上成大工業設計系碩士班~ 土木系考取

張O陽

就讀 中原大學 土木工程學系

考取工業設計類碩士班

錄取

國立成功大學 工業設計學系

 

【設計研究所】看我如何考上成大工業設計系碩士班~ 土木系考取

設計研究所全修班

熱烈招生中

↓ 搶先報名 

搶先報名

【設計研究所】看我如何考上成大工業設計系碩士班~ 土木系考取

只要有心!夢想就能實踐~

 

【設計研究所】看我如何考上成大工業設計系碩士班~ 土木系考取

我在IDM學到的設計繪圖技巧

高中考大學的時候我本來想填工設系,但分數沒達標所以就去讀了中原土木。大一、大二雖然曾經準備過轉系考,但結果不是很理想,一方面自覺是設計方面的東西看得不夠多、另一放面就是自己準備考試不是很周全,最後就只好安分地留在中原土木。先從非本科卻想念設計的動機說起吧,我是土木工程學系背景,之所以跨領域考研究所就是因為上述情況,想念設計卻沒有機會,對於土木工程也實在是沒有太大的興趣,以後不想做自己沒有興趣的工作啊!於是我在四年級上學期決定報考研究所,但畢竟決定考研的時間點…… 相較於其他早早就準備的人來說已經太晚了,所以想藉由補習班的資源來幫助我考上,而且 IDM設計教室 的課程規劃在我看來也比較有方向跟效率,給我不少信心,讓我義無反顧踏上考研之路。

【設計研究所】看我如何考上成大工業設計系碩士班~ 土木系考取

設計分析是非常重要的

當時應該是7月中開始準備隔 2 月初的研究所考試,時間上來說真的是有點緊迫。還記得一開始我連最基本的透視都畫不好,更不用說要用麥克筆上色,但我在 IDM設計教室 得到很有系統的學習方式,跟著補習班的步調規劃,讓我在準備的過程中有明確的方向。當然設計涵養也很重要,多參觀展覽、多看、多聽別人是怎麼思考的,以及去深思每件作品背後的意義,慢慢累積,最後轉化為屬於自己的創意,這對於之後的作品集、術科,甚至是往後的工作都有一定程度的幫助。其中「產品快速設計」這門課我認為相當重要,透過有限的時間做大量的模擬考題,一次又一次的練習、檢討,幫助我更能夠掌握考試的時間,還能了解各個學校的考試方向,使我在術科方面都得到不錯的成績! (雖然每次都畫到快喘不過氣 )

 

【設計研究所】看我如何考上成大工業設計系碩士班~ 土木系考取

設計研究所全修班

熱烈招生中

↓ 搶先報名 

搶先報名

【設計研究所】看我如何考上成大工業設計系碩士班~ 土木系考取

 

再來就分幾個大項來概述準備過程

作品集

能多早開始準備就多早,因為排版、配置絕對是很傷腦筋的一個過程。平時作品的累積也不可少,每一次的練習都盡可能做到最好,讓每一張圖都有機會放在作品集中,才不會浪費時間。以工設而言的話,非常強調作品的發展脈絡,所以在產品發想和建模階段都花了我不少的時間,大家可以注意一下時間分配。平常也可以多瀏覽一些像是 issuu 的網站,我準備作品集時也都是看這個尋找靈感,裏頭集結了國內外許多很有設計感的作品集,可以多學習它們的排版及如何呈現作品等等,對於作品集的準備真的很有幫助!

術科考試

平時就要多練習,因為畫圖也是需要手感的,每張圖都可以請教老師哪裡可以加強、該怎麼畫,這樣才進步的快!設計教室這邊的老師都會很有耐心地跟我討論作品細節,這一點幫助真的很大,也有提供自習教室,可以就近閱讀設計書刊,有問題也可以馬上找老師解決。建議在考試前至少要背幾個造型,而且要練到非常熟悉,考試時才能依據不同的情況來套用。我認為術科的關鍵是速度,也就是整件作品的完整程度,畫的再美再精細,如果沒畫完、完整度不夠的話分數也會被扣光光!設計分析、設計方法都要好好讀,像是、SWOT 都是蠻基本的分析工具,IDM設計教室 都會教,一個產品的呈現是有它的來龍去脈的,所以邏輯推演也是相當重要!像今年成大的術科是 5 張 A4 要在 4 小時內完成,而北科是一張全開 2 小內完成,所以時間的掌握、圖面上的配置真的超重要,若不是在設計教室經常練習,我完成不了。結論是產品快速設計的課一定要上!真的是一門很好訓練自己畫圖時間的課程,畫完當下就可以發現自己有哪方面的不足,才知道哪裡需要補強。

學科考試

我真正開始念學科是 10 月多的事情了,我大致以:人因工程、設計史、設計方法、基本設計、補習班統整講義來讀,各校考古則是12月才開始讀。而考前兩個月就是我瘋狂複習的時候了,把不熟的畫起來多記幾次,以對全部東西有印象為目標! 人因工程那本我是挑重點讀,因為人因工程的東西真的太多了!每一章後面的名詞整理都要看,英文翻譯也要看得懂,像今年成大的人因工程就是全英文出題,畢竟成大是很注重英文的學校。設計史方面,很重要的就是每一時期的風格辨識及代表人物,我主要還是看 IDM設計教室 幫學員統整的講義,因為工業設計思潮那本實在太像美術課本,翻過一次就丟在一邊了。每一時期的重點我都會記在筆記本裡,之後的複習都全靠自己這本筆記了。考古題方面只能說交大的真的很重要,幾乎沒有沒出現過的題目,只要有熟讀,拿高分不是問題!而成大和北科的考古題,我覺得有時間再去看就好,因為這兩間實在考得很活,尤其是北科,所以沒事就要多翻翻雜誌,看別人怎麼做設計,思考每個作品背後的意義是怎麼產生,活化你的思考能力。

【設計研究所】看我如何考上成大工業設計系碩士班~ 土木系考取

色彩計畫呈現

以上是我這 7 到 8 個月的設計研究所準備心得,和大家分享,也特別感謝 IDM設計教室 的老師們,帶我走出自己的一條設計路,我會持續努力!謝謝!

 

繼續閱讀:

【研究所】所以我決定擇其所愛!考取『北科大』互動設計系碩士班心得作品集

【設計】(最完整) 全台設計相關研究所總覧,報恁知~

【設計研究所】讓您知道為什麼要讀設計研究所?

【設計】設計研究所全修班火熱開課!(政府立案補習班)

 

聯絡電話:

市話 (02) 2361-9395

行動  0906-446-588

(歡迎於營業時間電話來電詢問)

服務時間 :

週一~週五:13:00 ~ 22:00

週六、週日:10:00 ~ 17:00

來信:idesignmate.idm@gmail.com

地址 : 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 10 9 樓之 9 (905) (富邦銀行樓上)

LINE@

@jng5158s

【設計研究所】看我如何考上成大工業設計系碩士班~ 土木系考取

https://line.me/R/ti/p/%40jng5158s

【設計研究所】看我如何考上成大工業設計系碩士班~ 土木系考取

 

 

arrow
arrow

    IDM設計教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