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系研究所全修班火熱開課中

林O宇

就讀  國立中正大學 心理學系

錄取

國立交通大學 應用藝術研究所(乙組)

 

設計研究所全修班

火熱開課

↓ 搶先報名 

搶先報名

 

「因為了解人,所以更要幫助人。」

 

「因為了解人,所以更要幫助人」是四年心理系在我身上栽培出來的浪漫,希望我的創作也能幫助人吧!尤其近年來設計領域中,以人為本的觀念,包含使用者研究與情感設計,都深深觸動我的心弦。

至於為什麼選擇考設計研究所,我分析自己的專長,回首過往的學習與工作,發現技能點都不小心點在研究上了,加上家人支持我繼續學業,所以我認為研究所是個可以努力的方向。選擇補習班的部份原因是為了讓自己有破釜沈舟的決心,威脅自己一定要考上(不然就浪費錢、浪費少女的青春年華了),另外在PTT爬文看到IDM設計教室的相關推薦,詢問與比較之後也認為這裡的價錢是我較能負擔的。我所參加的工設研所班課程中,我覺得最實用的是「數位設計編排」。學習使用Indesign進行設計排版,回家做作業時再練習功能、摸熟軟體,也因此省去了很多開始製作作品集時的摸索時間。

 

設計研究所全修班

火熱開課

↓ 搶先報名 

搶先報名

 

在教室提供的資源當中,我覺得對我非常有幫助:

1)學長姐的作品集:我在製作自己的備審資料時需要大量的參考,無論是風格、主題架構甚至印刷方式。這時除了狂刷Issuu,手邊一整櫃的作品集對我而言就十分方便。

2)熱心提供我意見與練習的同儕、老師與助教:做作品集沒有靈感時就找大家打屁聊天,多多交流討論,每個人都非常樂意提供建議與資源。另外我也很慶幸有老師與朋友幫我一遍又一遍練習面試,我原本只是想著要來練膽,結果大家都不吝給我各種回饋並促使我改進,真的很感謝。

3)教室不間斷的冷氣供應、wifi與插座:讓我遠離萬惡的房間和床,所以平常我都把補習班當咖啡廳坐(被打)。

 

設計研究所全修班

火熱開課

↓ 搶先報名 

搶先報名

 

「知己知彼是很重要的!」因為了解系所和專業,所以才知道該遞出自己哪方面的優勢、哪方面的作品去得到對方青睞。在自己的優勢中,找到最能跟這個系所特色連結的地方,呈現在研究計畫、自傳與作品集給老師看,所以考生自己要做的功課也很多。我喜歡花些課餘時間去查看志願系所的課程、教授的研究專長、教授與學生的研究論文、讀書計畫以及網友們的甄試心得等等,這些知識不僅可以用在面試,向老師表達自己對系所的理解之外,也能讓自己確立目標學校,知道進去之後能不能做自己想做的事,趨吉避凶(咦?!)。

 

設計研究所全修班

火熱開課

↓ 搶先報名 

搶先報名

 

另外,關於推甄要準備的作品集,我沒有本科系隨便一翻就是得獎作品這種優勢,所以幾乎都是根據以前大學修課現有的作品作為主軸。這裡必須承認我作品集分數並不高,但至少都幫助我拿到面試的門票,提供幾點建議給學弟妹。

工設的作品集我會明確整理出問題、解決方式、使用者研究、使用情境等等,用設計原則與方法去闡述作品,幫助工設系老師可以用他們專業比較熟悉的方式去了解作品。比方我有參與過一個長者復健計畫,在作品集內就以問題解決的方式被呈現出來。

視傳類的作品集則是除了考前自己構思的作品以外,也可以盡量挖掘自己以前做過的海報、插圖、漫畫等,加以更精緻地改編!畢竟非本科生不像本科生有許多完整的作品可以展示,所以必須將以前作品包裝成一個完整的企劃,讓這些圖片看起來已經應用在成品上。比方我因為興趣而製作的同人本封面,經老師建議後就被拆解為一個個角色吊飾,雖然實際上並沒有這樣的成品,但放在作品集中也煞有其事。

最後談到我在準備推甄期間印象最深刻的事--推薦信。身為一個畢業兩年的社會人,當看到備審資料中需要大學老師的推薦函時,真的很害怕老師不理我。在時間與應試壓力下,還是硬著頭皮撰寫了封真摯感人的信,請求老師協助。其中包含畢業之後的徬徨、所做的一切努力與夢想的未來(真的邊寫邊哭QQ),等待老師回信的時候,心裡更是惴惴不安。幸好老師們都很寬容,非常願意提供協助。驗證了天助自助者,只要肯努力的話,大家一定會來幫你的。我很幸運能得到許多老師和朋友的幫助,感謝所有被我騷擾問問題、練習面試、評估研究計畫與作品集的朋友與助教們(其實我覺得他們也是朋友了XD),大家熱心的分享與協助讓我往目標更近了一步,真的非常感謝。

 

設計研究所全修班

火熱開課

↓ 搶先報名 

搶先報名

 

繼續閱讀:

【研究所】做好這幾件事,你就離研究所不遠了!

【設計紙模型】超精密紙工藝 - YAMAHA

【手繪能力】手繪草圖的重要~ 想少改稿 ? 請別忽視 "紙上談兵" 的說服力

【教學】illustrator - 快速鍵教學

【設計世界】靈感貧乏,怕被人說沒創意,腦子卻擠不出東西來?

聯絡電話:

市話 (02) 2361-9395ㄅ

行動  0906-446-588

(歡迎於營業時間電話來電詢問)

服務時間 :

週一、週五:13:00 ~ 22:00

週六、週日:10:00 ~ 17:00

來信 : idesignmate.idm@gmail.com

地址 : 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 10 號 9 樓之 9 (905) (日盛銀行樓上)

LINE@:

@jng5158s

https://line.me/R/ti/p/%40jng5158s

QR.jpg

arrow
arrow

    IDM設計教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